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良医刘菊明,用行动书写“好医生”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2016年的3月,一则假疫苗事件将医疗、医患、医生推到了舆论的热潮中。医疗工作的不安全,医患矛盾的不停歇,医生道德的不高尚,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新闻栏目。但来自苏州阳澄湖洋沟溇村的刘菊明,却用自己平凡的行动书写了“好医生”三个字。

  出生于1958年的刘菊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43年来一直服务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度假区洋沟溇社区卫生服务站。多年来的医疗工作里,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娃娃医生”,刘菊明用自己对医疗事业的向往,获得了妇代会的好评;“拼命三郎”,他用自己对治病救人的执着,受到了百姓的肯定;“赔本医生”,刘菊明用一张张良心药方,擦亮了医者仁心的金字招牌。

  当前的医疗业务水平中,不乏有所谓的“临阵磨枪”、“滥竽充数”现象存在。但刘菊明却是打小就对学医感兴趣,边上学边学医。寒暑假里,他就跟着“神医”跑,到处治病救人。一年365天,他每天一睁开眼,满脑子装着的都是病人。在诊所大门的一开一阖中,刘菊明的医学实践不断丰富,周围病患纷纷慕名求诊。当时年纪轻轻的刘菊明,就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娃娃医生”。

  早上6点半开门的诊所,深夜都还亮着灯光的医桌诊案,24小时的随时待命。四十多年的春秋,他几乎没有过星期六、星期天,更不知道五一、十一长假是什么滋味。无论日照三伏,还是寒冬腊月,刘菊明都奔走在为民诊病的道路上。每天夜里,刘菊明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全是病人的病情,经常通宵阅书。刘医生的言行证明着何为“奋斗在医疗工作的第一线”。

  “这次看病开了几百的药”“医生说又要做一个好几千的检查”,这是我们经常在医院中听到的一些对话。模糊的医德,将医疗工作过分市场化。但我们翻开刘医生的账本,感冒,38.31元;晕车,0.11元?;胃炎,14.8元;口腔溃疡,16.38元;推拿、拔火罐、理疗,35元……没有一帖超过50元的医疗诊费。对于困难群众,他基本不收诊疗费和出诊费,做着“赔本医生”。刘菊明用数据说明了,医者父母心,病人的健康是无价之宝。

  生活中需要像刘菊明这样德艺双馨的好医生,社会上更是要有这样品格高尚的好人士。刘菊明用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在百姓心中书写了“好医生”三个大字。(文宣)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