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李欣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8-29
 
 
 
 
    近日,记者在长寿区一碗水变电站看到,李欣正对电容器组进行维修。
  李欣是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变电检修班班长。27年来,他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在电力工作一线。作为班组负责人,他牵头完成67项大型工程,共消除缺陷3300余项,执行抢修、保电任务500余次,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变电“检修军”,为安全用电做出了巨大贡献。
  十年磨一剑
  点亮万家的检修工
  1995年,李欣退伍安置到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成为电力检修工人。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用电需求不断增长,用电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农村地区。为缓解供电压力,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决定在双龙、青云、云台等地新修建变电站。
  “那时,我还是个新手,啥都不精通,下定决心要好好学。” 抬电缆、钻电缆……李欣跟着师傅认真学,工作时冲在最前面。就这样,用了10年时间,他逐渐成长为一名“老手”。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完成了焦家变电站的全自主建设,从最初设计、方案制定,到过程建造,李欣都是最早到最晚走,把控全局。焦家变电站按期投运,极大地改善了该片区的用电需求,供电可靠性得到极大提升。如今,经过十几座变电站的修建磨炼,李欣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老班长”,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的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逆行而上
  及时施援的好班长
  7月以来,重庆遭遇历史罕见连晴高温天气,电源侧持续顶峰出力,度夏保供攻坚战进入吃劲阶段。为保障群众用电,电力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坚守在一线。李欣就是其中一员。
  “上周发现1号主变鹅软石表面有油迹,根据油迹判断是站用变瓦斯继电器存在渗油迹象。检查时,咱们要重点注意瓦斯继电器。”8月25日中午11点,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李欣与同事来到35千伏华中变电站开展检修。
  “变压器长期渗油或大量漏油,会出现变压器油量不足的现象,当运行中的变压器油面下降过多,就可能导致瓦斯保护误动作现象的发生。当变压器缺油严重,内部绕组暴露,可能造成绝缘损坏,甚至发生击穿事故,造成变压器停运,影响电力可靠供应。”李欣说,35千伏华中变电站承载着云集镇华中村的用电负荷,现在又是用电高峰期,若不及时处理,村民将无法安稳供电,随时有断电的情况发生。
  打开手表计时器记录滴油速度、联系调度控制中心地调值班员,建议将1号主变停役……李欣在做好安全措施后,便顺着铁梯,麻利地爬上两三米高的变压器,更换了探针密封胶垫,对油枕补加绝缘油。抢修人员用了近1个小时,完成变压器故障抢修工作,并即时恢复该片区供电。
  传递温情
  充满爱的“暖心人”
  青年时的李欣似乎除了工作就没有什么娱乐生活,但就是一次偶然被迫外出春游,几乎改变了他的一生。
  2003年春天,在妻子安排下,他约上几个同事到长寿湖新滩周边钓鱼、散心。但天空不作美,钓鱼返程时,瓢泼大雨让李欣和同事措手不及,他们只能就近到一农户家避雨。在农户家,通过交谈,了解到这户人家主人姓黄,和有基础疾病的老伴相依为命,两夫妻都已超过50岁,主要靠男主撑船渡客养家,是个经济来源极差的五保户家庭。李欣和同事将身上仅有的钱都给了他们,但他们坚持不收,最终同意以买枇杷的方式收下。
  此后,每年枇杷、柚子、柑橘成熟时,李欣都要到这家“高价”买走一些水果,还会将钓的鱼在这里加工,边吃边听他讲撑渡的故事。前几年,听闻老黄干活时摔断了腿,腿上布满钢板,老伴因病去世,日子过得更加清苦,基本没了经济来源。李欣提着米、油,时不时的去坐坐,鼓励老黄要坚强面对生活。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欣主动为公司困难职工捐款;疫情期间,为新员工送去暖心餐;为贫困家庭送米送油,捐赠衣物.……
  传授技艺
  徒弟眼中的好师傅
  李欣对新员工的培养极为看重,他始终将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去粗取精,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2020年,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专业学生一行到公司培训中心参观实习,李欣作为授课老师,耐心讲授每一个电网结构,悉心解答每一个问题。
  现在,李欣已带了20多个徒弟,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公司中层管理,还有的成长为业务骨干。
  “看着线路修好了,百姓家的灯亮了,群众幸福地笑了,这就是我们身为电力人最开心的时刻。”李欣说。
  在守护光明的道路上,李欣始终守初心、担使命,服务好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执着敬业奉献精神。记者 李杉 通讯员 刘科研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