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道德建设
【十大乡贤】程伯成:成风化人 德润满城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07
  

 

 

 

 

  

  在龙河镇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帮助他人,深受群众拥戴;他教书育人40载,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仍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义务开办德育讲堂;他年近耄耋,无偿赡养一位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父亲”12年,让老人成为百岁健康老寿星,被传为佳话。

  他就是被评为我区第五届“十大乡贤”的程伯成。

  十二年如一日

  无偿照顾孤寡老人

  初冬时节,寒风瑟瑟,走进程伯成家里,却感到暖意融融。程伯成夫妇俩正与袁海舟老人同桌用餐。

  正对小餐桌的墙壁上,有一幅黑白照片,是程伯成的母亲。照片右侧写着“立德树人”,左侧写着“孝道为先”。红纸黑字,极为醒目。

  程伯成说,虽然他和袁海舟没有血缘关系,但敬养老是孝道之本。2008年,袁海舟的老伴去世,留下他孤身一人。葬礼上,无儿无女、孤苦伶仃的袁海舟,程伯成看在眼里,更疼在心上,一个大胆的想法突然袭上心头。

  “你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生活,我来照顾你!”程伯成话音未落,袁海舟早已泪流满面。

  然而,当他作出照顾袁海舟的决定时,着实把周围人吓了一跳。“你都65岁了,如何照顾得好别人……”老伴张淑均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却并没有改变程伯成的决定。

  为方便照顾老人,程伯成自掏腰包为袁海舟在自家附近租了一间宿舍。每天,程伯成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老人的健康状况,为老人穿衣洗脸。每顿饭,他都和老伴做好后,邀请袁海舟一起吃。没过多久,袁海舟脸上又重新出现了笑容。

  在程伯成的悉心照顾下,如今袁海舟已年过百岁,仍精神矍铄。

  关注青少年成长

  义务宣传孝道文化

  “上世纪60年代,我从担任大队的‘耕读教师’到后来到学校执教,有40多年基层教学经历。”程伯成说,这为他退休后开办“德育讲堂”埋下了伏笔。

  程伯成原是龙河镇中心校的校长,作为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直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尤其注重对留守儿童孝老爱亲教育,深受学生家长喜爱。

  退休后,程伯成重新回到校园,开启德育宣讲路。从龙河镇中心校到龙河实验小学再到乐温小学,他的宣讲足迹踏遍了龙河镇内所有中小学。

  没有报酬、没有经费,程伯成就自己订阅青少年教育相关杂志,每天读书看报收集资料。

  “我经常在宣讲中融入唱歌、金钱板、快板、诗朗诵等。”程伯成说,这样既有理论,又有故事,寓教于乐,讲堂生动有趣。程伯成还组织排练演出孝道文化专场晚会,让大家一起宣传孝道。

  现如今,程伯成的“德育讲堂”成为传播传统文化、孝道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的平台,周围不少群众也会慕名前来听课,场场座无虚席。

  2017年起,程伯成加入区关工委宣讲团,向全区中小学生宣讲传统孝道文化。一如既往地坚持和付出,让程伯成获得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最美书香家庭”等荣誉。记者 李辉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