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十大乡贤】麒麟有幸 祥云传福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21
 

 ——记长寿区第五届“十大乡贤”陈祥云

 

 

  

  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只要一提起“陈队”,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不单单因为他连续13年担任该村四队队长,还因为他是个“热心肠”。

  “他就像村里的一朵祥云,有他在,我们就放心!”村民平时遇到矛盾、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他还多次见义勇为,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他就是获评我区第五届“十大乡贤”之一的陈祥云。12月17日,记者走进麒麟村,见到了这位当地人心目中的“大好人”。

  “这些年,陈队为我们村做了不少实事。”说起陈祥云,麒麟村村支书余永凤赞不绝口。

  1999年,陈祥云从长寿轻纺总厂退休后,任药王村(现麒麟村)四队队长。当时,药王村4、5组的交通是个“老大难”问题,群众仅靠一条羊肠小道出行,通过小石桥过河前往石堰场,严重阻碍了当地发展。

  陈祥云主动牵头会同五队队长召集村民商议修建公路桥事宜。2002年,该工程开始动工,为节约成本,曾为高级钳工的陈祥云自学图纸设计、现场监督指导施工,修机器、作焊工……样样亲力亲为。他还用自家建房的木材制作模板。

  “修路架桥,没钱怎么行?”面对资金短缺,陈祥云及其妻子、儿女主动带头捐款1800元。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连通河两岸的石榴沱大桥终于竣工通车,大大改善了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麒麟村的发展。

  “救命!有人跳河了!”2018年12月18日下午,村民黄某与家人发生矛盾后要跳河自杀,附近钓鱼人发现后,第一时间呼喊救援。

  此时,陈祥云正在附近院坝里拉二胡,听闻呼喊声,73岁的他立马拿起鱼叉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陈祥云利用鱼叉将黄某慢慢地拉至离河岸不远处。由于此时黄某已昏迷,陈祥云便跳入刺骨的河水里,与路过的两名村民一起将黄某救上岸。

  这种见义勇为的义举,不止于此。据了解,陈祥云曾先后7次下水救人近10名,受到群众称赞。

  质朴善良的陈祥云还热心公益。只要别人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尽力帮助解决。“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陈祥云看来,与人为善、乐于奉献,这样的人生更有价值。记者 张申欣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