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狮子滩水电文化联线入选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7-26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投狮子滩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命名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区狮子滩水电文化联线入选。

  狮子滩水电文化联线是集爱国主义教育、文旅、科普、生产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体,由狮子滩水库大坝(生产及旅游设施)、周恩来题词碑亭(纪念设施)、领袖群雕(周总理来到长寿湖)、龙溪河梯级电站烈士纪念碑、狮子滩水电站、狮子滩水电文化展厅6个主要场景组成,总占地面积38.02万平方米。

  狮子滩水电现隶属于国家电投集团重庆公司,作为新中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国家用5年时间完成龙溪河流域开发,成为我国自行开发、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梯级水电厂,开创了全流域梯级开发的先河。2020年,狮子滩梯级水电站枢纽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狮子滩水电文化联线】

  狮子滩水库大坝

  该坝于1954年动工修建,是我国第一座自行勘测、设计、施工,利用自制设备兴建的大坝,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的一种新型坝型,也是我国唯一的施工坝型。

  周恩来题词碑亭

  1958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60岁生日那天,他走遍狮子滩大坝的每一个角落,踏足龙溪河流域的每一座电站,并欣然提笔写下题词“为综合利用四川水力资源树立榜样,为全面发展四川经济开辟道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修建了周恩来题词碑亭。

  领袖群雕

  这座落成于1997年国庆节前,长10.62米、宽3.5米、高8.6米,名为《恩来寿湖、德临寿湖》的汉白玉领袖群雕,是为纪念周总理、朱德委员长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视察游览长寿湖,修建的领袖群雕,又名《周总理来到长寿湖》。

  龙溪河梯级电站烈士纪念碑

  该纪念碑于1958年修建,是由狮子滩水电工程局为纪念修建狮子滩水电工程殉职的烈士建造的。“纪念碑”布局合理,设计简洁,建造精细,耸立在山顶上,气势雄伟,庄严肃穆,亦是当年“要高山低头,河水改道,造福人民,为水电事业献身,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的新中国建设者们开天辟地、艰苦创业的精神丰碑。

  狮子滩水电站

  狮子滩水电站是一座活的水电历史博物馆,电站于1954年8月1日开工,第一台机组于1956年10月1日发电,1957年3月全部四台机组投产,比计划工期提前14个月,充分展现革命先驱为发展水电事业进取拼搏的奋斗精神。其厂房及办公楼为仿苏式风格设计,出自于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崔田夫的儿子崔军之手。崔军曾与李鹏、邹家华等一同留学苏联,在此期间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发展电业”。

  狮子滩水电文化展厅

  该展厅目前是重庆地区唯一的水电文化主题馆,占地500余平方米,拥有包括我国投资修建的第一台发电机等近300件实物展品、200余幅图文和多个音视频,通过“梯级样板”“专家摇篮”“精神财富”“基因传承”等九个板块,呈现了我国首次全流域水利综合利用开发壮举,展示了为中国水电事业培养、造就和输送的人才及其成长历程。 记者 徐熙孟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