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八字村:“小积分”兑出乡村“大变化”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9-03
 
 
 
  “正面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积3分;农居灶具家具无一尘,积3分;成功创办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并带动村民就业,积4分……”
  “81分以上兑换酸奶一件,73-80分兑换真空米一袋,66-72分兑换洗涤剂一瓶……”
  今年4月以来,云台镇八字村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推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度,实行村民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如今,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掀起了一股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热潮,村民们纷纷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小积分”兑出了乡村“大变化”。
  举措:“度量衡”搭配“指挥棒”
  云台镇八字村推行的积分管理制度从爱国爱党、乡风文明、人居环境、遵纪守法、示范带动五个方面设置了积分考核指标,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评比,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
  “我们从上个季度开始推行积分管理制度。根据村民积分总和,设置了4个等级的奖项,分别对应相应的礼品。”八字村党支部书记卓长林介绍,刚开始实施积分管理办法是为了鼓励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不错,于是慢慢地也把这个办法运用到村级工作的方方面面。起初,村民的参与热情不高,但体会到兑换物品的乐趣后,大家便逐渐参与了进来。
  为了提升村民对“积分制”的知晓率、支持度、参与度,八字村村支两委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入户宣传和张贴公示等方式,大力宣传积分管理制。同时,为了使积分管理更加精准、兑换更加科学、评比更加透明,八字村整合村支两委、村民小组长力量,建立村民积分评审委员会,负责积分制日常管理工作,为积分制这个“度量衡”配上一根有力的“指挥棒”。
  村民:“旁观者”变身“参与者”
  “邻里团结、互敬互爱,积3分;知晓垃圾应分哪几类,能正确放到指定地点,积2分……”在八字村周家大湾村民周国军的积分册上,积分时间、积分事项、积分分数一目了然。
  就在上个季度,周国军共获得84分,他兑换了一桶油。“我们做这些事情对村里有好处,还能换些生活用品,当然愿意参与进去。”周国军一家都是积分奖励办法的积极参与者,上个季度获得的积分获一等奖。
  提到积分管理制,村民姜小燕喜笑颜开。“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生活日用品,何乐而不为。”她说,实施村民积分制以来,村里变化很大,不论是卫生环境还是文明习惯都有了很大改善。许多村民从旁观者到积极参与者,大家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愿意互帮互助,积极参与村里的各种活动,有了更多的交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村里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村庄:“小积分”带来“大提升”
  如今的八字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实施积分奖励办法以来,八字村有了不小的变化,村里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急剧减少,村民自觉投身到环境整治、庭院美化、文明建设中,村居环境持续好转。
  “积分制的推行,让普通群众有了参与村庄治理的平台,大伙对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有了更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八字村党支部书记卓长林说。
  “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也为村里节省了不少支出,而节省的费用又可转变成村民福利。”卓长林告诉记者,比如村里垃圾减量了,支出的垃圾处理费用降低,整个村子环境变美。村民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乡风文明蔚然成风,村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
  云台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八字村试点推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度基础上,大力宣传和推行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记者 曹丽华 张艺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