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创建动态
  图片新闻
9824c193c230c43e2b13296d9e4e0acd.jpg
核酸检测
a267152f152780e435878c57aef261d5.jpg
抗洪抢险救灾演练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创建动态

所见皆风景 所遇皆美好——我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区综述(一)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

合川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真”的幸福感。全国文明城区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文明城区创建的过程,是一个“播种”的过程。从2009年启动市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到2011年获评重庆市级文明城区,再到2020年11月20日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合川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市民的行动,让文明的“种子”扎根于合川大地、深植于市民内心。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的过程,是一个“开花”的过程。合川不断深挖拓展文明城区内涵,把创建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文明城区建设转变,始终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如今的合川,文明之花遍开三江大地,所见皆风景,所遇皆美好!

改造城市风貌 扮靓城市“颜值”
  文明城区建设,不是一个“花架子”般的“形象工程”,而是一个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
  “总觉得农贸市场和‘脏、乱、差、湿、腥、臭’等字眼挂钩,但希尔安农贸市场却颠覆了我对农贸市场的传统印象,在干净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购物,幸福感真是‘爆棚’。”家住希尔安·江上城小区的市民姚先生对记者说。2020年6月,位于南津街与联滨路交叉口的希尔安农贸市场重装开业,干净整洁的环境、整齐划一的摊位,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产品种类繁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消费。
  从希尔安农贸市场朝江边步行几百米,便来到了东津沱滨江公园。这里常常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里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我们一家人每天都要来公园里走一走、看一看,在这里心情会变得很轻松、很惬意。”市民王先生说。
  回应群众需求、保障群众利益、不断补短提质,让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市民是我区文明城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文明城区建设过程中,我区倾心倾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修建社区公园、新建农贸市场、改造老旧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拆除违法建筑、疏通交通堵点、增建公共厕所、打通断头道路……哪里有群众的“呼声”,文明城区建设就有“回声”。多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加大投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破解治理难题,解决了一批长期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多年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

厚植文明基因 涵养城市“气质”
  如果说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升了一座城市的“颜值”,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气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是社会进步的主流价值导向和灵魂所在。我区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明城区建设的过程对市民思想道德的浸润亦是如此。我区从修德、修智、修识、修行四个层面开展市民修身行动,选树典型引领向上向善,通过评选表彰先进模范,引导群众向往和追求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风尚;积极探索试点文明实践,建立起“1个文明实践中心+8个分中心+30个文明实践所+419个文明实践站+N个文明实践点”工作架构;“行知教育实践”“网络红客行”等18个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启动,30万志愿者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走上合川街头,与文明“不期而遇”——交通路口,交通志愿者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街头巷尾,文明宣传督导员及时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社区楼栋,居民邻里守望,用真情书写大爱篇章……如今的合川,文明早已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

全民共建共享 提高生活品质
  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全民共创、全民共享”是合川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核心理念。我区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到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着眼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普遍关心的痼疾顽症,呼应群众的期盼,让群众得实惠、享便利,引导群众自觉、自发地参与到创建中来,真正做到全体参与、全民受益。
  今年8月初,合川突发疫情。在这次疫情当中,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地和党委、政府站在一起,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备行程,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无条件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志愿者们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与到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当中,用暖心服务践行志愿精神;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不辞辛劳开展排查登记和宣传引导工作,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合川用半个月时间,由战时状态转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离不开精准有效的指挥调度,也离不开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高效的执行力、强大的凝聚力,其根源则来自于合川人民不断提升的文明素养。
  文明,不仅体现在大事面前,也显露于小事当中。老奶奶教小孙子把果皮扔进垃圾箱、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汇聚成了合川文明建设的滚滚洪流。
  文明之路没有终点。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不断丰富着合川的外在与内涵,让三江合川迈开了追求城区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在文明城区建设的道路上,在为民惠民的道路上,合川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步子不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人民至上”被刻进文明城区建设全过程,“文明之光”照映着合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