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创建动态
  图片新闻
e1d5d92e0df7fb284760c73c29cc89af.jpg
钓鱼城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嘉滨...
55.jpg
志愿者为缺劳户抢收高粱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创建动态

文明创建你我他 创建惠及千万家——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人文环境推进组工作小记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

孩子们在钱塘镇大柱村有声书屋阅读书籍

  近年来,合川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市民文明精神、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大力推动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氛围。

倡导全民参与引领人文风尚
  12月6日,《合川日报》刊登了一则报道:铜梁王女士寻找合川市民王银华,原由是要还17年前的货款。17年过去了,一方坚守信用,一方理解包容,人文关怀让合川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承“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理念,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开展文明交通行为综合治理,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切实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保证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深化“合川文明12条”宣传教育,践行“五赶紧”,倡导做文明有礼合川人,开展文明养宠、友善礼让、公共场所控烟等专项行动;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工作、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林业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行走在合川,文明在人们的一举一动间。

强化国民教育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1月初,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两所转设高校分别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如今的合川,是重庆主城以外的最大高校聚集地,在合高校6所、在校大学生9.1万余人。
  我区紧紧围绕城镇学校大班额消除、“两类”学校建设及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大主要任务。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到2021年底,投资14.5亿余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41万余平方米,购置教学、生活及信息化设施设备207万余台件套册,切实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解决教育短板问题。未来五年,在基础教育建设方面,合川还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实施基础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推进特色高中创建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

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素质
  7月26日,区图书馆被确定为第五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级基地,这是合川首个获得“市级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荣誉称号的单位。
  目前,合川已建成科普一条街1处、科普画廊3处,30个镇街建设科普活动室,村(社区)建设科普图书室、科普宣传栏,建有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9个,成功培育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6个,市级科普示范基地6个,在全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区政府大力打造科普基地、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社区科普大学、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基地、社科普及基地等,积极引导基地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和设施,对群众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健全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
  “腹有诗书气自华”,近年来三江大地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目前我区1个区级图书馆、1个区级文化馆,1个区级美术馆、35个图书馆分馆、30个文化馆分馆、30个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免费开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今年开展的“书香合川·阅读悦心”主题活动引领了全民阅读新风尚,各镇街、区级部门以及人民团体开展了53项阅读活动,参与活动人员达8000余人次。优化提升区体育馆、区全民健身中心服务,实施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升级项目,建成8个市级社区健身点,14个社区足球场。
  如今,文明之花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绽放……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