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创建动态
  图片新闻
e1d5d92e0df7fb284760c73c29cc89af.jpg
钓鱼城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嘉滨...
55.jpg
志愿者为缺劳户抢收高粱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创建动态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政务环境推进组工作小记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

市民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以来,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政务环境推进组以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工作目标,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等方式,全面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现在网上就能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12月12日,在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企业自助服务区里,一公司业务员王浩正在网上办理公司股权转让业务。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利企便民等重大决策部署,合川区作为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区县,全面深入落实两个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探索试点,聚焦办事需求、办事节点、办事场景,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打破传统的职能型审批结构,建立全新的过程型审批结构。达到“一次告知、一表申服、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目的。
  据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围绕自然人从出生到后事等10个阶段,法人从准入登记到注销登记等7个阶段,共梳理出45个大类114个小类“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涵盖23个部门,261个事项。套餐办理时间减少85.73%,跑动次数减少85.82%,办理环节减少86.48%,申报材料减少57.82%。
  “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正式开放后,通过把“一件事”的事项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以及服务对象提出的相关咨询事宜等,采用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群众只需一次交齐资料,便可在时限内拿到审批结果,达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效果。例如:将“出生医学证明”优化为电子材料后,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不再审核“出生医学证明”原件,获取区卫生健康委共享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即可。截至目前,累计受理1.8万余件。
  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服务大厅服务事项达1492项,综合窗口占比达93.6%,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人员通岗化、一窗多业务”。工程建设、开办企业、二手房交易等综合窗口办事效率提升明显,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日、一次”办理,时限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二手房交易实现1个小时领证。率先在合阳城街道分别设置“分领域综合窗口+无差别综合窗口”,将原来的32个窗口精简为“12+4”,并在其余镇街推广。

政务信息依法公开,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
  当群众打开合川区人民政府官网,赫然醒目的便民信息便映入眼帘,刚刚发布的一条停电信息引起了读者的注意,该停电信息里包含有计划停电时段、停电原因、受影响区域等内容。在便民信息栏里面不但包括城区供水信息、用电用气信息,还包括惠民政策、办事指南等内容。这些信息的及时公开,正是我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升级合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电力、自来水、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交通、旅游等民生领域建立微信公众号。
  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在合川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接收群众的监督,明确“有权必有责、权责必对等”。依托“平安合川”“合川旅游”“今日合川”等163个政务新媒体,145处户外LED屏及时快捷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推广应用数字触摸屏查询系统,对公开的档案资料、文件目录进行数字化录入,方便群众查阅。
  搭建网络问政平台。通过在合川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区长信箱,强化区长信箱群众来信的交办、督办和在线公示,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受理网上行政审批事项2.6万件,办结2.6万件,办结率100%。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