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创建动态
  图片新闻
e1d5d92e0df7fb284760c73c29cc89af.jpg
钓鱼城街道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嘉滨...
55.jpg
志愿者为缺劳户抢收高粱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创建动态

我区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18 来源: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板块。3月16日,记者获悉,区民政局、区关工委携手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调研、共谋关爱保护发展,让所有孩子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奔向光明的未来。
  在精准救助方面,基层关工委组织与区民政局基层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依托全区30名儿童督导员和419名儿童主任,对本辖区儿童定期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和全方位信息摸底,及时掌握生活情况,及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实施困难救助。目前,已将4173名困难儿童纳入城乡低保,220名困难儿童纳入特困供养,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99人、散居孤儿79人,集中供养孤儿20人,并对全区2188名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关注,以“生有所养”切实保障困难未成年人基本生活。
  在打造精品工程方面,打造了“助学”和“健康”等精品专项工程,一方面将“福彩圆梦助学工程”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对全区符合条件的21名孤儿、1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金29万元,以“学有所助”保证教育平等人人享有;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明天计划”,对全区79名散居的孤儿和20名集中供养孤儿定期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通过临时救助1名患癌儿童5万元,以“病有所救”保证健康成长人人享有。
  在精细宣传方面,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集中宣传月为抓手,以常态化宣传教育为核心,实现“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相融合,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区30镇街的419个村(社区)进行交通、溺水、触电、拐骗等安全知识入户宣传;印发5000余份《告家长书》《致留守儿童的一封信》《防疫知识》,引导监护人自觉履行监护责任;动员儿童主任、“爱心妈妈”等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微信探访等方式确保儿童居家生活安全,以“长有所护”守住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在精心呵护方面,区民政局联合区关工委,发挥近200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在人生信仰、文化修养、知识素养、道德涵养等方面的优势,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帮教服务和心理咨询50余人次,纠正行为偏差、端正人生价值、校正思想观念,传递民族薪火,通过言传身教,做大“五老”帮扶品牌,以“行有所引”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心灵缺憾。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