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道德模范
  图片新闻
e8e08165a7f76b7a06f64c3f0ecd11ce.jpg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65940151acd2699975c9f4aa4b2a4a3c.jpg
同劳作·助春耕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道德模范

架起青少年通往科学殿堂的桥梁——记2022年度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李金鑫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

工作中的李金鑫

  有一个人甘愿俯身为一座桥,只为让乡镇的孩子了解更多科学知识,由此通往科学的殿堂。他就是李金鑫,一名年轻的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近年来,他为给孩子推广科普知识、开展科普教育,走遍了我区的山山水水。
  组织筹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流动科技馆及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组织科幻征文大赛……这一项项科技、科普工作的背后,都离不开李金鑫的辛苦付出。今年5月,李金鑫被评为2022年全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这是对他坚持开展科技教育、传播科学知识的褒奖。

加强自身学习 提高业务水平
  2012年至2019年,李金鑫一直在校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019年,他因工作调动,去到区教育信息化与装备研究所任职,同时兼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主要负责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等相关工作。
  “刚接触这项工作时,感觉很高大上,对于如何抓好此项工作缺乏信心。”李金鑫说。为增加知识储备,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他多次参加区级、市级举办的工作培训,同时向科技界的老前辈学习。用他的话说,在老前辈身上,他感觉到科技也没有这么神秘,同时对干好本职工作充满了信心。
  2020年,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之2020年央馆—乐高教育科创活动重庆赛区选拔赛举行,我区新华小学、凉亭子小学两所学校的学生分别报名参加了青少年机器人挑战项目小学组及少儿探索科创活动项目小学组比赛。在备赛过程中,李金鑫利用自己学习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优势,在机器人编程方面给予学生们指导。在李金鑫的帮助下,学生们的编程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最终在比赛中,新华小学、凉亭子小学学生双双荣获了二等奖。
  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李金鑫还积极参与教研活动,把自己所学分享给更多的同事。

坚持“创”字当头 促进工作发展
  6月1日,当记者见到李金鑫时,他正在位于盐井街道沙南社区的合川实验中学教室里,整理参加区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技作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大赛也相继开展,我区各所学校也组织师生参加比赛,负责组织此项工作的李金鑫也积极投身到工作之中。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细心的李金鑫发现,以往学校参加此类比赛都是自行组织师生参加,师生按照参赛要求各自准备参赛作品。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各所学校的参赛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比赛成绩和师生的参赛积极性。“我提出可以组织专家到各所学校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同时,学校也可以按照各自需要,针对性的选择专家开展帮助。”李金鑫说,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单位和学校的认可,并在工作中推行。
  近年来,我区科技竞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2022年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区推荐的大石中学创造发明作品——种子线播系统套机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中,龙市中学教育机器人和新华小学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两支代表队分别以本项赛事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代表重庆参加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机器人大赛,在最终的国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李金鑫一行人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发展的努力密不可分。
  负责此项工作以来,李金鑫先后组织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科幻征文大赛、科学素养大赛等多项赛事,为我区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展示研究成果、竞技互动交流搭建了平台。同时,李金鑫还组织高校科学营、流动科技馆及大篷车进校园等科普活动,以及知识产权试点学校,促进了我区科普事业发展。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