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12年赡养陌生老人成百岁寿星,他的“孝心”感动无数人……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04
  

    在龙河镇有一对特殊的异姓“父子”,父亲是百岁老人袁海舟,儿子是77岁的退休教师程伯成,两人虽无血缘关系,却情比父子。

  在龙河镇,说起程伯成,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将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请到家里,当作父亲般照料成一名百岁寿星。

  不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却偏偏给自己找了件“麻烦事”,一些人说他傻,他却乐在其中……

  葬礼上认“父”

  他给自己找了件“麻烦事”

   

  程伯成出生于1943年,住在龙河镇中心小学附近一栋五层楼高的老教职工宿舍,他和老伴住在二楼,仅有18平方米,而袁海舟就住在隔壁。

  在过去12年里,程伯成将袁海舟当作自己的父亲,同吃同住、悉心照料。程伯成和袁海舟的“父子”缘分,还得从12年前袁海舟老伴的葬礼说起。

  2008年,袁海舟老伴过世。袁海舟和老伴一生无儿无女,夫妻俩相依为命几十年,老伴的离世让他伤心不已。

  葬礼上孤苦伶仃的袁海舟,程伯成看在眼里,更疼在心上,一个大胆的想法突然冒出来。

  “你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生活?我来照顾你!”程伯成话音未落,袁海舟早已泪流满面。

  程伯成原是龙河镇中心校的校长,当了40年的小学教师。2002年退休后,一直活跃在小学生第二课堂,从事小学生孝老爱亲教育等方面工作,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

  当他作出照顾袁海舟的决定时,把周围的人也吓了一跳,而老伴张淑均就是其中一位。

  “你65岁,袁海舟88岁,你一个老人怎么照顾好他?非要找些麻烦事做……”张淑均第一个反对,却并没有改变程伯成的决心。

  “你负责做饭就行,其他的事情我自己来。”程伯成固执地说。

  为了照顾袁海舟,程伯成自掏腰包为其在家附近租了一间宿舍,让其放心住过来。“你放心!以后我会把你当作我的父亲那样照顾。”程伯成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老人两次遇险

  是他从死神手上抢了回来

   

  初到程伯成家时,袁海舟有些不适应。程伯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老人的健康状况,伺候老人穿衣洗脸。

  为了让老人感受到尊重和家庭的温暖,每顿饭,程伯成都会和老伴做好饭菜,邀请袁海舟同桌用餐。没过多久,袁海舟脸上又重新出现了笑容。

  在程伯成家生活的12年里,袁海舟曾两次遭遇意外,都被程伯成从死神手中成功抢了回来。

  2009年,年近九旬的袁海舟在龙河十字路口遛弯时突然摔倒,命悬一线,当时没有一人敢上前施救。得知老人摔倒后,程伯成立即赶到现场,一把将老人抱到附近医院。

  抢救时需要亲人签字,而袁海舟孤身一人,为了让其及时得到救治,程伯成毫不迟疑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赶快动手术,有任何责任我来担。”

  经过抢救,袁海舟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一时无法动弹,程伯成就天天守在医院,为其端屎接尿,精心照料,直到老人能够自由行走。

  “我要是活到100岁,你啷个办?”闲暇时,袁海舟常跟程伯成开玩笑。而程伯成总笑着回道:“别说100岁,你活到120岁我都照顾你,我还要跟着你长寿呢!”

  2016年1月,眼看快要过年,96岁的袁海舟又一次出现意外。

  袁海舟到楼下散步时不幸踩空,摔碎了髋骨。程伯成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因为附近医院无法处理,程伯成就及时联系儿子,一起将袁海舟送到区人民医院,再次把袁海舟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因为伤情严重,2016年春节期间,程伯成坚持在医院守了一个月。出院后,袁海舟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为随时掌握老人健康状况,程伯成又与其同睡一个多月,直到老人恢复行走能力。

  第二次意外后,袁海舟身上固定了钢板,行动大不如前。程伯成主动帮袁海舟翻身搽药、擦洗身体,事无巨细地照顾。在程伯成的悉心照顾下,袁海舟虽已年满百岁,依然精神矍铄。

  “我都佩服我家老头,端屎端尿是常态,给他洗脏衣服,有几个人能做到……”讲起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老伴张淑均自叹弗如。

  关爱儿童成长

  他在“德育讲堂”再献余热

   

  “我77岁了,不需要啥子名利。百善孝为先,咱们中华的传统美德不能丢,要给学生和子女树立一个好榜样。”对于自己的选择,程伯成很坚定。

  袁海舟发生第二次意外后,程伯成的儿子儿媳每月坚持转账1500元,用于袁海舟的赡养费用。程伯成的善行传开后,大家无不佩服这位尊老爱老的“老校长”。

  作为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程伯成退休后一直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尤其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孝老爱亲教育。

  程伯成从上世纪60年代担任大队的“耕读教师”到后来的学校执教,多年的基层教学经历,为他退休后开展“德育讲堂”打下了基础。

  2005年,程伯成曾教过的学生因嗜好赌博欠下巨额赌债,为偿还赌债入室盗窃,锒铛入狱,其妻子不堪压力丢下年幼的孩子出走,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四分五裂。

  “如果当时能给予他更多关心,德育教育更深入一些,也许他就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提起此事,程伯成仍有遗憾。

  退休后,程伯成重新回到校园,开始了他的德育宣讲之路,从龙河中心校到龙河实验小学再到乐温小学,他的宣讲足迹踏遍了龙河镇内所有中小学。没有报酬、没有经费,程伯成就自掏腰包订阅青少年教育相关读物,利用每天读书看报收集资料。不会用电脑,他就坚持一笔一划写宣讲材料,如今宣讲笔记本和材料已有厚厚一摞。

  为让孩子更好地接受德育教育,程伯成经常在宣讲中融入唱歌、金钱板、快板、诗朗诵等,既有理论,又有故事,寓教于乐,讲堂生动有趣。

  “你讲孝道文化大家都信服,因为你就是这样做的。”如今,程伯成的“道德讲堂”已成为该镇传播传统文化、孝道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的平台,不少群众慕名前来听课,场场座无虚席。

  2017年起,程伯成加入长寿区关工委宣讲团,向全区各大中小学宣讲他尊老爱老的故事和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如今,程伯成已获得“提名乡贤”“青少年匍匐教育活动先进个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最美书香家庭”等多项荣誉。

  “只要我还能动能说,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程伯成说。记者 徐强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