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道德模范
  图片新闻
e8e08165a7f76b7a06f64c3f0ecd11ce.jpg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65940151acd2699975c9f4aa4b2a4a3c.jpg
同劳作·助春耕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道德模范

让无声证据开口说话 于细微之处揭开真相——记2021年度“最美合川人”李果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工作中的李果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种幕后英雄——刑事技术民警。不直接参与案件侦破,却总能在案件一筹莫展时提供关键线索;不直接参与抓捕嫌犯,却总能用科技手段锁定真凶,他们用专业技术破解一个又一个谜团,一层层揭开隐藏在神秘面纱之下的真相。
  现任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的李果,就是一名电子物证检验方面的佼佼者,也是一名令大家由衷佩服的优秀人才。从警12年来,李果的履历十分丰富和精彩,他不仅成功协助同事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在专业领域更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我将强化观念思维、探索新战法,努力提升新型犯罪案件勘查、取证、研判和鉴定能力……”在2021年重庆市刑事技术技能大赛上,李果获个人一等奖,他的这番获奖感言正是对其岗位职责和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6月16日,记者在区公安局见到了沉稳内敛、待人实诚的李果。

从“门外汉”到破案专家
  今年35岁的李果,2010年从山东潍坊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年底便通过社会公招进入了合川区公安局。“我想回家乡发展,从小也向往这个职业,所以一毕业就考了警察。”李果笑着说。入职后,他一直在刑警支队从事相关刑事技术工作。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起初他几乎就是一个一无所知的“小白”。为了尽快学会对指纹、足迹等痕迹物证进行现场勘查,李果从零开始,虚心向前辈和同事学习,没多久,他就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日后自己独立办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市公安局大力提倡“科技强警”,这与李果的专业有了紧密联系,也让他开始发挥才能,大显身手。在李果后来参与侦办的许多案件中,电子数据的提取、检验、恢复、分析,为侦查人员提供了重要案件线索和办案证据,对案件最终侦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李果已出具检验鉴定超过2000份,检验检材3600余份。
  2019年,合川民警在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中,通过现场勘查和尸检判断出死者姜某为服毒自杀,初步定性为非刑事案件。死者现场遗留的手机设置了开机密码,外人无法查看数据,这触发了李果从事电子取证工作的敏锐“嗅觉”,他总觉得事有蹊跷。为还死者家属一个真相,李果在实验室呆了一天一夜,最终成功破解了密码,并提取到了手机内的两段关键视频。通过相关数据分析,李果发现死者姜某被他人以办理贷款为由诈骗9.6万余元后自杀。随后,该案确立为刑事案件,区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了一个藏匿在柬埔寨的跨国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社会上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案件频发,合川也在此时发生了一起虚假口罩诈骗案。接警后,为快速侦破案件,消除负面影响,李果废寝忘食,迅速对犯罪嫌疑人孙某的涉案手机进行检验分析,从三部手机数据中提取到孙某用于诈骗的口罩生产视频、通过微信聊天和转账实施诈骗的犯罪记录,以云取证技术提取到本地和云账单流水,经大数据分析手段对账单数据和聊天记录综合分析,李果找出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共计80余人,涉及诈骗金额100余万元。该案现已核实案件20余起,退还赃款60余万元。

苦心钻研 精益求精
  虽然电子证据的世界虚幻而又神秘,但李果始终在这虚拟的空间里探知真相,让虚拟数据为事实说话,为此他常常废寝忘食待在实验室里,苦心钻研。
  2017年,李果针对MTK芯片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大的特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出密码破解和提取方案,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基于安卓与阿里云系统的联发科芯片智能手机数据提取关键技术研究》,并开发了相关软件。2018年,他先后参与了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的痕迹科学与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部级开放课题项目《基于海量手机数据的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技术研究》、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的省级科研项目《硬盘式存储打印机检验技术》;2019年,他参与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刑事技术双十计划重点任务《硬盘故障自动检测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解决了办理案件故障硬盘自动检测无相关设备、故障情况复杂、数据提取难度大等问题;2020年,他主持省级科研项目《法网极速取证分析系统》,项目参加重庆市改革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同年,他在研发“法网极速取证分析系统”的过程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分别为《智能终端设备的电子数据取证系统及其采集、上传方法》和《一种电子设备的数据取证分析方法及系统》。
  李果侦办的案件参加2018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信息化破案比赛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参加2019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信息化破案二等奖、三等奖。此外,他还获得“全国第九批刑事技术青年人才”“重庆市刑事技术电子物证首批市级教官”“重庆市公安局学习型党员”“2021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和2021年度“最美合川人”等荣誉称号。
  “严惩和打击犯罪是为了社会稳定、百姓平安,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从事电子物证检验的每个阶段都会学到不同的知识,既有乐趣,又能在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我无悔自己的选择。”李果表示。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