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交通行为“拷问”城市文明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3

长寿新闻网 记者 李秋晨

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驾驶员每天都会面对红绿灯,行人每天都会过马路。那么,驾驶员和行人是否遵守了文明交通规则?记者进行了采访。

部分行驶司机缺乏礼让意识

9月7日,记者在新城部分十字路口蹲点观察,发现多数司机都知道没有右转箭头灯的路口、有圆盘灯的路口可以右转,但在右转时,一些车辆却没有遵守让行原则,与过斑马线的行人抢道。

这样的现象在老城区更加普遍。东方之骄与步步高超市之间,人流量特别大,从新城方向过来的车辆也非常密集,一些车辆缺乏礼让行人的意识,过马路的行人要找一个“空当”穿过马路,可谓险象环生。

通过东方之骄之后的车辆都开始提速,这让净化总厂正门处过斑马线的行人更加危险。记者目睹,一些车辆看到过马路的行人完全没有减速,经常会出现行人在斑马线上与飞驰而过的车辆擦身而过的险况。

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依然存在

除了车辆,一些行人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记者在鹏运左岸附近几个红绿灯处观察发现,大多数行人能够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但不时有个别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穿过斑马线。

“没得车噻,就走过来了。”一名闯红灯的老人面对记者的追问,作出了这样的回答。记者观察发现,闯红灯的多是中老年人。他们表示,以前长寿没有这么多红绿灯,没有养成看信号灯过马路的习惯。个别闯红灯的年轻人表示,有时会为赶时间,而忽视了交通安全。

还有一种情况是,虽然人行信号灯是红灯,但是一些行人看到直行车辆没有通行,而右转车辆又较少,就会不顾信号灯快速走过斑马线。

交巡警:礼让斑马线 遵守信号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中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道路,应当避让。”

区交巡警支队民警表示,礼让行人是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具备的素养,并非规定机动车一定要减到某个速度,而是视具体情况,司机做出了减速行为,礼让行人即可。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不论是减速行驶还是停车让行,都可算作避让行为。如果人行横道上有行人正在通行,机动车没有停车让行,发生事故就要追究责任。

对于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交巡警介绍,这种行为害人又害己,危险经常就发生在不经意间。文明交通需要法律法规的监督,更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有文明意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