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费安贵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他家生活富足却执意为梦想弃学从戎;他奋不顾身奔向熊熊烈火,只为不辱神圣使命;他“敢死”请战,就盼尽快挽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苦战的身影;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他拼搏的呼声。面对危险,他主动请缨;面对荣誉,他主动谦让,这位视群众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拼命三郎”就是重庆武警消防总队长寿消防支队战士费安贵。

      弃学从戎 实现梦想
  
      费安贵今年25岁,是四川乐山市人。父母在当地经营着一条货船,虽算不上名商富贾,但生活相对富足。

      从小,父母就希望费安贵好好念书,将来上大学。但生来就性格独立的费安贵心中却一直萦绕着军旅梦。2008年高考结束后,费安贵毅然放弃学业,报名参军。
  
      2008年12月,费安贵终于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与200名新战士一起踏入长寿这片热土。为了尽快实现由普通青年到合格消防战士的转变。晚上,战友们都熟睡了,费安贵自己悄悄的在床上练端腹、练仰卧起坐;每天早上,他总是比战友们提前一小时起床,在操场上跑步、练单(双)杠等训练科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兵结业时,费安贵的考核成绩名列新训队前茅,被分配到了重庆消防总队化工灾害事故处置的王牌劲旅——长寿消防支队。

      火海排险“敢死”请战
  
      消防部队是个大熔炉,不仅锤炼了费安贵坚强的意志,也铸就了他忠诚为民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消防兵,就要坚决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费安贵说。

      2010年9月19日,渝东某化工厂碳氢锅炉装置发生爆炸,导致装置旁一储存有20立方(浓度为80%)的氯丁烯储罐阀门松动发生泄漏燃烧,危险一触即发。得到上级的指令后,费安贵与面对工段内不稳定的安全因素,费安贵沉着应对,带领战友逐步推进。这次事故中,清理内部火势是一项持久工作,要求消防员要胆大心细。若处理不当,造成火势复燃,前阶段的努力将化为泡影。费安贵与战友用身体压住水带,始终保持良好的射水角度,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复搜寻,现场火势彻底被扑灭,而费安贵因长时间清理障碍物,厚重的手套被炙烫出几个大窟窿,双手也烫出了几个大水泡。

      此次战斗是长寿地区乃至全市消防部队成功处置的大型化工灾害事故的一起典型战例,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褒奖。为表彰先进,支队决定对此次战斗中表现优异的官兵予以记功嘉奖。费安贵荣立功无可非议,面对唾手可得的荣誉,费安贵犹豫了,立功受奖是军人的至高荣誉,自己做梦都想得到这个机会。在评定时,费安贵主动放弃授奖,推荐了另一名参与抢险的战士。

全体参战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爆炸现场到处是冲击震碎的玻璃片,熊熊火焰伴着滚滚浓烟冲天而起,形成一团“蘑菇云”,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将引起邻近储罐和锅炉房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费安贵主动请缨,与另外两名业务过硬的战友组成“敢死队”,担当起关阀堵漏的重任。费安贵与两名战友强忍高温的炙烤和化学有害气体的熏侵,经过近半个小时搏斗,成功关闭阀门。险情排除了,费安贵却因为吸入有害气体,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战友们劝他撤离到医院就医,固执的费安贵摇摇头,扭开矿泉水对准脑门一阵冲洗后,转身又投入到余火清理工作中。

      抢险救灾 拼命三郎
  
      随着消防部队职能的不断拓展,消防官兵所担负的不仅仅是单纯的防火、灭火工作。大到地震、风灾、车祸救援、水域救援等,小至开门、开电梯、取蜂窝、砍树等也变成消防官兵的职责。
  
      2010年5月6日,突入其来的强对流天气令人猝不及防。广袤的巴渝大地,狂风所到之处,房屋倒塌,交通、电力、通讯阻断,群众被困,一些大树被连根拔起。垫江、梁平等12区县告急。灾情发生后,按照总队统一部署,长寿消防支队50名尖兵火速集结,携带救援装备驰援垫江。
  
      垫江新民镇明月村有9名群众被困,为了尽快救出群众,费安贵在一栋洪水包围的房屋,与参战官兵迅速利用绳索搭建起一条救援生命通道,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一步一步地靠近摇摇欲坠的房屋,将被困里面的9名群众一个一个的背出来。
  
      在垫江沙坪镇李白村九组,当地一名生活困难的五保户老人房屋损毁严重,费安贵与战友们迅速为老人搭建帐篷,同时排除危房险情。在上房砍伐倒树过程中,费安贵左脚不幸被房梁裸露的铁钉扎中,但他忍住剧痛,咬牙坚持,成功将险情排除。当天救援结束后,费安贵脱下鞋子时左脚已红肿,简单处理后,翌日,他又马不停蹄的与战友们转战另一个救援现场。
  
      在长寿消防支队,只要一问起费安贵,战友们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最忙碌、最刻苦、最拼命的就是费安贵。战士们还送了他一个雅号——“拼命三郎”。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