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张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自2006年入警以来,张平在农村偏远派出所一干就是8年。他曾帮助受灾群众解决1000余斤粮食问题,真情感化农民工兄弟解决欠薪问题息访息诉,两度救人于危难时刻,徒步3个小时帮群众找回被盗耕牛……8年来,他破获刑事案件60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2012年,张平被公安部、人民网、新华网等单位评为“全国最美警察”,其事迹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心系受灾群众,雪中送炭暖人心

    2013年6月张平曾经工作过的忠县公安局三汇派出所辖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房屋倒塌、山体滑坡给广大农户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的严重的损失和无尽的危害,因此张平和他和战友们广泛走访调查辖区内的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辖区内钟台村的谭德华在十年前因在交通事故造成双下肢致残,长期卧病在床,其夫在5年前的一次上体滑坡中离开人世,这次的特大暴雨又造成谭德华庄稼全部受损。张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自己捐资500元和所里同志一起购买了油、米、盐等生活用品及时送到谭德华家中,同时报请三汇镇民政办为老谭送去了必备的生活用品,还协调三汇汇鑫米业有限公司为谭德华送去了1000余斤粮食,切实解决了老谭一家七口的燃眉之急。走访中,张平还多次带领所内战友利用节假日时间帮助辖区困难群众汪崇仁、张熙燕、谢厚国、刘才秀等家庭开展生产。

    关爱上访群体,真情感化消积怨

    近年来,张平工作的辖区城镇化建设辖区加快,系列社会问题也随之产生。2012年12月,在所值班的张平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称三汇镇惠民花园小区无法正常支付工人工资,其工地上一姓邹的包工头正组织20多个工人准备到县政府上上访。张平接到电话后,便带领两名民警到三汇镇至县城的必经之路--白石路口处等候,因怕与上访工人错过,给县委政府的工作带来被动,他与同事在雪地里站了三个多钟头,终于等来要去上访的农民工兄弟。看着满身泥浆、面孔黝黑的农民工兄弟,张平的眼睛湿润了,动情地说:“我也是农民工的儿子,你们别先忙着去上访,随我先到街上填饱肚子再说。”他掏500元钱请大家吃了一顿饱饭,他的真诚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带队的包工头表示,他们去县政府一定依理、依法、按程序向有关领导反映情况,绝不添乱。同时,张平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经多方协调,最终责成承建方垫付10万元民工工资。

    尽职履责,撑起辖区治安一片蓝天

    张平原工作的三汇派出所辖区地处忠县腹心地点,交通便利,侵占财案件频发。2012年4月份,张平了解到三汇镇钟台村居民汪某起床喂牛时发现自家牛圈屋屋门被打开,圈养于屋内的一头耕牛被盗。汪某已是70岁高龄,儿子有严重的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妻子常年有眼疾,全家赖以生活的唯一依靠就是家中喂养了近9年的一头耕牛。眼看农忙在即,耕牛被盗对这个本就挣扎在贫苦中的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次致命打击。案发后,张平一面安慰被害人情绪,一面紧锣密鼓地开展侦查工作。后经群众提供线索,在三汇镇钟台村与官坝镇五鲤村交界处一山沟内时常传来牛叫声。张平立马驱车赶往群众报称的“申沟湾”。申沟湾地处偏僻,唯一一条通向外界的路便是一条宽度约50厘米的崎岖山路。车辆不能到达,就步行前往。山林中荆棘密布,荆棘划伤了手臂,汗水浸湿了警服,两个小时的搜寻仍未找到被盗耕牛的影踪。三汇所的民警和同来寻找的群众已是筋疲力尽。此时,被树叶掩盖的地面上一个模糊的牛蹄踩踏的痕迹引起了张平的注意。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在山林中一处平坝处发现了栓养耕牛的痕迹,但耕牛已经被转移。此时山沟底部的一声牛叫让参与寻找耕牛的民警和群众兴奋不已。历时3个小时的搜寻终于走到了终点,在山沟底部一头褐色耕牛被拴在一棵树上,同行的老人当即认出这头水牛就是他家被盗的耕牛。通过对案情分析和发现被盗耕牛的地点遗留的痕迹的调查,一个名为唐某的男子逐渐进入办案人员的视线。4月中旬,犯罪嫌疑人唐某被三汇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为弥补打牌损失,盗窃汪某家耕牛的犯罪事实。

    救人于水火,两度挽回年轻生命

    2012年1月某晚,张平和战友正在街上巡逻时,看见一位神色痛苦的中年男子正在奋力的招手拦车,张平顿觉得不对劲,于是驾车上前询问,原来那名男子名叫谢志刚,夫妻俩都是外来务工的农民,放寒假后读大学的表妹来三汇玩耍,晚上洗澡过程中突然晕倒,不醒人世。张平迅速赶到出租屋,不顾煤气中毒的危险,毅然用身体将将浴室门撞开,脱下警服裹住女子身体,迅速抱上警车,送到三汇中心医院救治,挽回一个年轻的生命。

    2014年3月份,准备交接班的张平接警到报警: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因被父亲打骂没收手机后欲跳楼自杀。张平赶到后,通过消防云梯与男孩对话,成功劝说男孩放弃轻生念头。营救结束了,但对张平而言,一场心灵的拯救才刚刚开始。为了帮助男孩戒掉“网瘾”,张平从出事第二天起,有空就会给男孩打电话,晚上下班后家访辅导男孩学习,劝导家长转变教育方式,用自己“学渣”变“学霸”的奋斗史激励男孩,引导男孩重归正途,被男孩认作干哥哥。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