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历史上的企业家,你知道几位?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8-22

  在长寿的历史进程中,有一股助推其滚滚向前的“创业”精神,由此孕育、形成的经济基础,为长寿民众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重要条件,也推动着长寿历史向前发展。

  关于长寿“创业”史的最早记载,可追溯到战国末期至秦代。是时,长寿属巴郡枳县,其境内出了个闻名天下的巨商富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实业家巴寡妇清。由于其丈夫英年早逝,她毅然继承、维护了采砂炼丹的祖传产业。她有胆有识、精明强干、奋力拼搏,加之经营有方、善于应付、以财自卫,使采砂炼丹产业更加红火兴旺,积累的财富不可数计。

  富裕后的巴寡妇清广做善事,以财济困,保一方平安。还捐巨资和大量水银,供奉朝廷修筑万里长城和秦王陵墓。被秦始皇封为“贞妇”,诏进皇宫,给以公卿王侯的礼遇。死后,秦始皇为她筑建“怀清台”,以示怀念。

  及至宋代,四川阆中人蒲大韶迁居乐温(今长寿)。他及其3个儿子均擅长制墨,经数十载探索实践,终得墨法,制成闻名天下的“蒲氏墨”,引得世人竟相争购并作珍藏。对此,宋代著名诗人范成大《石船录》和张畴斋《墨谱》等著作中,均有记载。清代邑人陕甘提督、振威将军胡超著有《蒲氏墨》一诗,加以赞赏。

  20世纪30年代初,长寿扇沱人王绍级兄弟,先后在桃花街开办起“信义织布厂”和桃花河(原桃花溪)三洞沟建起了“恒星发电厂”,开启长寿水电事业之先河。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26兵工厂、中国化工原料公司、渝光电熔厂、恒星电化厂、秦安纱厂、新友纱厂等一批沿海、沿江工业内迁来长,促进了长寿化工、冶金、纺织、能源工业及金融、商贸、餐饮、服务、粮食加工等行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了长寿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原始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化。是时,长寿河街、东街、三倒拐及长江、龙溪河、桃花溪沿岸,工厂林立,商户云集,尤其机制面粉、粮食加工业发达,成为战时大后方陪都重庆电力、国防、化工、冶金、纺织及粮食加工产品、原材料的重要生产、供给地。

  这些企业家,为长寿“创业”精神的孕育、形成和继承、发扬,都书写了辉煌、灿烂的篇章。(区委党研室(区志办) 高振声)

  记者 袁颖/整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