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扫雷英雄程俊辉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30

 

68号是龙河场的赶场天,这天天气晴朗,第二天就是端午节了,惯例,家家都应该包棕子,还要准备好丰盛的食物招待不常回家的孩子们。


    2016

    长寿区龙河镇金明村毛冲湾七十多岁的秦绍德老人和平时一样,利索的收拾完家务,准备赶场买棕叶,采购食材。就在锁好门准备出发的时候

    “大婶,赶场去不?”另外一个湾的侄媳在喊

    “大嫂,走,上街”……

    走在去龙河场的路上,,平时少于打招呼的人也主动打招呼起来。

    采购完自己想买的东西,回家的路上,一句奇怪的话让老人感到莫名其妙

    “大嫂,我要到你屋来吃几顿饭罗。”

    平时也爱开玩笑的老人回了句同湾的娘家弟媳,心想,我家又没什么事“稀奇你来也!

    回到家,老人看见小儿子程志理也回来了,感到很意外

    “不是说这个节气不能回来啊?

 

    听到老娘的问话,一向孝顺的程志理眼里的鼻子一酸,泪水止不流了下来:

    “妈,对不起您。儿子给你带回了不好的消息”程志理一下跪在老人跟前

    “你哥哥出事了?

    “不是”程志理摇摇头

    “你大嫂?

    “妈,他们都好。”幺儿媳刘雪梅赶紧扶住老人哭泣着说,老人一种不祥的预感升上来。

    “你们倒是快说呀,急死我了。”

    “妈……是庚庚……”

    “病了?

    “受伤了?”老人着急了。

    “妈……庚庚没了……庚庚牺牲了……哥哥大嫂现在就在部队。”一听庚庚没了,老人一下晕倒在地。

    庚庚可是奶奶的心头肉,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心肝宝贝,是天底下最最听话的孩子,庚庚前几天还打电话回来说七月回家,奶奶满树的李子都给留好了,等着他回家品尝。

    奶奶记得:庚庚从家里出去以后,每周都打电话回来。订嘱

    奶奶注意身体,少下地干活……奶奶还记得:上次电话,庚庚说过。

    任务完成了就回来看她;奶奶更忘不了,庚庚用第一个月工资给她安装的假牙和给爷爷买的护膝。

    还有……还有…… 

    庚庚大名叫程俊辉,长寿区龙河镇金明村人,父新程志跃和母亲张小林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201212月,高中尚未毕业的他就毅然报名应征,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4集团军某旅工兵连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训练中他不怕吃苦,勇于向困难挑战,表现特别优秀,曾多次受到连队嘉奖,20148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被选拔为士官并被任命为副班长。

    中越边境第三次大规模排雷行动即将开始的时候,程俊辉主动请战,成了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第三扫雷大队一班二组的一名排雷骨干,在排雷行动中,程俊辉先后亲手排除各种地雷100余颗。在中越长达十年的战争中,埋设的地雷形成了48个雷区,95处雷场,涉及中越边境70余平方公里,累计共埋设各种地雷130余万枚,截止5月底,俊辉所在部队共扫除各种地雷3万余枚,清理雷场14平方公。

    这些地雷主要是防步兵的压发雷松发雷绊雷和跳雷,还有大家不曾听说过的少量的定向地雷和反坦克地雷,说起地雷,里面的机关就多了:压发雷踩着就炸,松发雷抬腿就响,绊发雷绊上就叫,特别是鬼计多端的跳雷,一旦触发,直接弹射到空中从上炸到下,杀伤力非常强大,让敌人防不胜防。这些性能各异的地雷当年曾为我军的防御作战立下战功,但在硝烟散去的和平时期也给边疆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伤害,不少边民在生产中被炸死炸伤。中越边境有个小村庄,全村的123个男人只剩下122条腿,都是地雷给害的。

    隐患一日不除,边疆人民就多一分危险,边疆人民就过不上和平安宁的生活。扫雷部队争分夺秒排除地雷隐患。

    201664早上7点半,扫雷三队程俊辉和战友们又来到山高林密的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芭蕉塘所在的火石坪雷场,全队整队集合,值班队长整队向带班首长报告: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立正:指挥员同志,扫雷三队准备完毕,请您指示,队长蒋俊峰。”

    “注意安全,出发!”

    “是!全队都有,向左转,跑步走,一……二……三……四……”番号振天响,士气特别高昂。

    排雷勇士们手拿扫雷钯,肩扛爆破筒,身背火焰喷射器等工具向十多公里外的雷场出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部队来到作业雷场。雷场在一个大的山坡上,东边陡峭的山涯,坡度在六十度以上,南侧就是中越边境,西北方向就是几十米深的断涯。由于排雷现场地形复杂,作业难度大,程俊辉主动请战:“队长,我熟悉地形,请让我到九点钟方向目标排查。”队长批准了他的请战。

    通过一上午的紧张忙碌和细致排查。程俊辉排除了五颗地雷,超额完成了当天的预定任务。

    中午,扫雷队没有热饭吃,战友们的伙食就是军用压缩干粮就着“人头山牌”矿泉水对付。

稍事休息后,程俊辉和同组战友徐正昌来到雷场继续作业,由于山高坡陡,作业位置狭窄,危险性大,程俊辉提议由自己独自作业,同组战友徐正昌担任警戒。

    程俊辉脚穿防雷靴,身着防护服,头戴防雷头盔共二十多斤重的防护装备,扛着排雷钯和其他必备工具来到作业点。

    排雷得胆大心细,靠经验判断和仪器探测相结合。通过排查,不到30分钟,程俊辉便发现一枚地雷,这枚地雷正是前面提到的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跳雷,俊辉深知它的厉害,如果不小心引爆,不光自己会受到伤害,邻近50范围内在进行排雷作业的战友的生命也将受到威胁……为了排除这枚随时有可能爆炸的跳雷,程俊辉左脚踏在一块脚掌大的岩石上,全身爬在地上,小心翼翼的扒开浮土……轻地让地雷暴露,打开盖子,插上保险拴,取出引信……就在程俊辉插准备取出地雷时,支撑他的脚下的小石头突然松动,身体随着陡峭的山涯往下滑落,程俊辉本能的想用手抓住身边的物体。可是,大家都知道,为了让地雷更好暴露,在排雷前,雷场的所有树木野草都被战友们用火焰喷射器烧光了……

    说时迟那时快,来不及反应的程俊辉,一下滚下了三十米深的山涯。

    二十分钟后,当战友们找到他时。发现他后脑勺撞在山下一大石头上,上半身己被鲜血浸染,不能说出话来。

    “快!!快救战友!!……”

    排雷三队停止排雷工作,紧急将程俊辉送往最近的富宁县的田蓬镇卫生院。

    “颅脑损伤,颅内出血,马上送县医院”田蓬镇卫生院院长告诉护送的随队军医付庄忠。

    县医院在70公里外,没有高速,难走的山路平时开车要两小时,为救战友加油,救护车打着双闪拉响警报向富宁县人民医院飞驰……

    晚上820程俊辉出现心跳减速。

    842分再现呼吸困难。

    913分口鼻出血。

    920分救护车以最快速度到达了富宁县人民医院。但是,虽然经医院全力抢救,英雄程俊辉还是在1020光荣牺牲。年仅22岁。

    为表彰程俊辉同志不怕危险敢于牺牲的精神,66,云南省军区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二等功。

    610,端午节过后的第二天,龙河镇万人空巷迎英雄,烈士的忠骨在部队首长和战友的护送下回到了生养英雄故土——龙河镇金明村毛冲湾。

秦绍德老人亲手摘下两颗尚未成熟的李子:”庚庚,奶奶心庝的幺儿,……这是你喜欢吃的砂糖李,慢慢吃吧……”

    614上午920分,烈士忠骨安放仪式在长寿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区侯宇生张云平等领导及两百六十多名各界群众为长寿人民的好儿郎程俊辉送行。

    仪式上,龙河镇党委书记张新明号召全镇党员和48000父老乡亲向他学习!!

    长寿区委宣传部向市文明委推荐他为重庆好人!

 

这正是:血洒南疆    长寿青山埋忠骨

       损躯祖国    龙河儿郎美名扬

 (王亚明创作并讲出)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