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区“三社联动”共建共享幸福社区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1-03

  “小手拉大手,快乐一起走……”日前,江南街道龙山社区举行了一场欢快的亲子活动,吸引了近20户居民参加。通过互动游戏,增进家长跟孩子的沟通,促进亲子的相互理解。

  亲子互动、关爱家庭、知识讲座……去年龙山社区每个月都会举办2至3场活动,帮助居民增进家庭亲情,和谐邻里关系。

  龙山社区只是长寿区“三社联动”共建共享幸福社区缩影。近年来,长寿区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不断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社区功能,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凤家社区市民学校,55岁的聂荣章铿锵有力地唱着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去年,聂荣章参加了社区市民学校合唱团,学会了唱歌、跳舞,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聂荣章的注意力从麻将桌转到社区活动中,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图书室、电脑室、培训室……现在社区就像一所‘大学’,人气旺得很。”凤城街道凤家社区主任汤婧介绍,社区开办了三所学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终端神经末梢,是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党员志愿者施展才能的舞台。近年来,区民政局不断强化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范城乡社区规章制度和村(居)民自治章程,指导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和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建立健全协商制度,解决村(社区)公共事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同时,加快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全区42个社区均设立了社会工作室、图书室、健身室、多功能室。加强农村社区建设,2017年投入1971万元完成225个村级公共服务项目,推动农村社区和城镇社区共同发展。

壮大社工队伍,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小蒋每个月都来看我好几次,让我感到很温暖。”家住龙山社区的李淑兰老人对蒋华莉赞不绝口。蒋华莉是专职社工,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走访调研。社区里的贫困家庭有哪些、孤寡老人有多少、居民婚姻怎么样等情况,蒋华莉都熟记在心。依托社会工作室,蒋华莉开展健康咨询讲座、一对一心理疏导等活动。

  近年来,我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实践探索不断深入,不断提高社区干部专业化程度,改善社区干部的素质结构;每年组织开展“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对社工开展专业化培训。截至目前,我区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685人,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80人。社工队伍在提供专业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作用逐步显现。

  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科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力度,加快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培育社工机构,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叔叔阿姨们,你们知道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又该怎么正确逃离?”近日,长寿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来到江南街道南滨路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中,社工与居民现场互动,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让居民们更加熟练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近年来,区民政局以“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为核心,大力扶持发展本土社工机构,探索以社工项目带动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积极争取社工服务项目,2017年成功申报5个社区社会社工服务项目和3个民政领域内社工项目,争取市级项目资金85万元。

  “这几个月,小张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太多了,我都离不开她。”在区光荣院,77岁的赵万发爷爷正在和长寿渝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张怡聊天,笑得合不拢嘴。去年9月,区民政局和渝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服务项目后,专职社工张怡就入驻区光荣院,和老人们同吃同住,深入了解老人们的心理状况、生活习惯,和光荣院的工作人员一同照顾老人。

  通过政府购买的项目,社工机构不仅以社区社会工作室为平台,并联合其他单位部门,走进了敬老、优抚、家庭调解等领域。乐善、渝爱等社工机构入驻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区军休中心,针对不同人群,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新的一年,将深化“三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科学有效、共建共享幸福社区格局。记者 胡兴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