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交巡警:宽严相济治违停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7

  近日,记者在长寿路看到,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正对路面违法停车进行查处。该大队负责人熊苇介绍,近一个月以来,大队加强对老城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停车秩序总体有了好转。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停车供需矛盾越发突出。为规范停车秩序,从2013年起,公安交巡警和市政部门在城区规划路内停车位,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同时,交巡警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增设违停抓拍装置,对违停行为进行查处,市民逐渐养成了规范停车的习惯,违停现象有所减少。  停车难是很多城市都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我区交巡警在加大对违停行为整治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寻找维护交通秩序和满足停车需求的平衡点。区交巡警支队政委张彪介绍,今年以来,交巡警秉着人性化执法的理念,采取柔性执法的措施,民警在路面巡查中,发现违停的车辆,会先采用短信的方式告知并劝离,对劝离未果的车辆才进行处罚。  这种柔性执法的方式得到许多车主的认可,但也有一些车主认为交巡警执法力度有所降低,加上停车供需矛盾持续增大等客观因素,在城区一些路段违停现象有所反弹,尤其是桃源东路、文苑北路、黄桷湾创业街、协信广场、向阳路等路段。  交巡警支队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一方面,他们要求城区的四个大队采取属地管辖的方式,加大对各自辖区重点路段的整治力度,四个大队专门抽调10余名警力与摩巡队员一起对新城片区开展巡查。另一方面,全面启动11个违停抓拍设备,包括城区的6个和晏家的5个,对路面违停行为进行实时抓拍。此外,交巡警加强与城管部门的协调,派驻一名民警在区停车收费服务中心驻点工作,对人行道违停的行为进行查处。

  据介绍,近一个月内,交巡警查处违法停车行为4144起。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交巡警依旧保持人性化执法的作风,每天发送提示劝离信息3000余条。

  除违法停车以外,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也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车行为。针对此类行为,交巡警一方面加大对出租车公司的宣传督促力度,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教育,让营运车辆为社会车辆作出表率;另一方面,通过民警上路抓拍和监控抓拍两种方式进行查处,近一个月内,已经查处此类行为452起。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文明形象,交巡警还于本月初启动系列整治行动,除加大对违停和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整治以外,还重点整治酒驾、闯禁、乱鸣号、营运车不按规定上下客,以及其他危害交通安全、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记者 李秋晨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