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狮子滩电厂被评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7

 

 

  12月1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长寿狮子滩电厂厂房及办公楼位列其中。

  2017年开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设计单位和研究机构,对40个区县上报的2310处历史建筑名录开展了一系列价值认定与评选工作,最终筛选出81处能够反映我市一定时期城市文脉和历史风貌,建筑风格与营造方式体现了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艺术价值的建筑,作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纳入名城保护体系。这新晋81处历史建筑名录里,长寿狮子滩电厂厂房及办公楼(据当时踏勘情况看,实际指的主要是狮子滩电站厂房和原邻封老厂区的办公楼)位列其中。

  下面一起来看看长寿狮子滩电厂的前世今生吧!

  狮子滩电站

 

 

 

 

 

 

  狮子滩电站始建于1954年,其厂房位于龙溪河跳石瀑布下游右岸约200米处,为水道式地面厂房。分主副两部分,在发电机层地面以下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以上为钢筋混凝土与条石混合建筑。主厂房分三层,共长57.74米,宽13.70米,最大高度26米,内装水轮发电机4台及其调速设备。副厂房分两段,第一副厂房共四层,作电气操作用,中央控制室设于顶层。第二副厂房分两层,作机械修理、电气试验及办公之用。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狮子滩水电站的建设曾得到了当时苏联和东欧国家专家的援助,因此厂房外观还具有一定的仿苏联建筑风格,这在当今已经非常少见。

 

  电厂办公楼

 

 

 

  1956年7月,电厂办公地点由河街定慧寺迁至邻封镇的上硐水电工程局水专校内,接着在水专校后山脚下修建办公楼,于1957年正式迁入办公。办公楼滨临龙溪河上洞瀑布,依山傍水,前临龙溪河,横跨长狮公路,坐落在四周山水环抱的绿树丛林之中。

  六十多年过去了,以狮子滩电站为龙头的龙溪河梯级电站在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狮子滩发电有限公司的精心管理下,一直安全运营至今。虽然历经多次设备更新改造和技术升级,但电站主厂房建筑依然稳固可靠,外观也未有明显破坏。老厂区办公楼等地段则最大限度保留着原貌以待重新规划。本次被列入历史建筑名录,与该公司倡导“和美狮电”、打造“生态企业 花园电站”的目标更加契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处有着鲜明特色的历史建筑,将成为青山绿水的龙溪河畔活的工业遗址公园,成为人们了解历史、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特约记者 刘贇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