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长寿区复元村:新村新貌新气象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25

  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乡间“别墅”,漂亮的路边绿化……记者近日来到凤城街道复元村,处处可见新村新貌新气象。

  五年前,复元村只有一条主要进出口公路。每到汛期,河水水位上涨,运输桥一被淹,复元村就变成了一座“孤岛”,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

  为了解决交通这一大问题,五年内,复元村修建村组公路20多公里。沿江路、复塘路、复白路三条主干道,在复元境内形成环绕公路网,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实现农村道路村村通、村内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水平,改善村庄内部交通及出行条件。

  复元村还为部分村民安装了天然气、自来水,还完善农村垃圾收集、污水管网建设和农村卫生厕所、垃圾中转站等环境治理配套设施建设。

  复元村支记岳树成说,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通了复元的发展动脉。

  24组村民孔平和村里几十个村民一起,在瑶意山庄打工。记者了解到,瑶意山庄建成以来,解决了当地近50名村民的就业。

  山庄管理人员刘红告诉记者,除了解决就业,山庄还直接收购附近村民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既帮助当地村民,也增加了收入,同时解决了绿色食材的来源问题,大家共同致富。

  复元村还有大棚蔬菜基地和种植业。仅大棚转租租金一项,就给当地村民带来35万余元的收益。并且,村民给老板们打工也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来到复元移民新村,宽敞明亮的公路两旁,满是葱绿的树木和鲜艳的花朵;沿街一座又一座二层小“别墅”,以及散布在其间的停车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有一些健身器材,与城市无异。

  73岁的高家碧是第一批搬进移民新村的村民。走进高家碧的新家,双开门冰箱、空调、液晶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样不少,干净整洁的房屋,现代式一体化厨房,和城里的高档别墅并无多大差距。高家碧说:“我以前住的那个老房子就在新家对面,已经破得不成样了。现在搬到这边新房子来,心里很高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清风徐来,复元新村旁边的荷花园飘来阵阵花香。而村民们期待的是,未来的复元村,一定还会有更多的精彩。 记者 晏春明 见习记者 黄青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