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时评
斑马线上,各退一步,城市更和谐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11

   沐光/文

  日前,对于斑马线上车不让人的行为,长寿正式开罚。同时,不遵守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人也要受处罚。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机动车须礼让行人”。然而,因为没有实实在在的约束,一直以来,这条最寻常不过的交规常识,就成了摆设。很多时候,斑马线上的车与行人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司机怪行人乱穿马路,行人抱怨司机不礼让。

  “不礼让斑马线“和“中国式过马”,两者共同的成因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漠视和个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斑马线是为了保障行人的生命安全,如果行人不遵守,就意味着失去了对自我的保护。为此,对行人和车辆的双向处罚,就是在重塑安全线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对行人口头警告、现场罚款,对车辆进行处罚、扣分。让双方都有足够的警醒,破坏规则后,更能够学会反思,以此为戒,深入遵守交通规则的理念,不要再犯。说到底,开车人礼让过往行人,行人为车辆提供畅通的行驶环境,双方均遵守规则,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平安线”,这样的文明互动才能带来更多和谐。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