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合川要闻
  图片新闻
33e4eaa8bc8b4731cc542a457dd45c0d.jpg
肖家镇上马寺花果观光园赏花
ce60594d5128bbca095979498a3c9186.jpg
义务献血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合川要闻

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2-03-24 来源:
  3月23日上午,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郑立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抓好中央、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合川,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献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主持会议。
  区政协主席叶华,区委副书记谢东,区委常委秦辉富、曾荣、蒋定平、何川、周道君、邓立、吴达明等区级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任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参会。
  郑立伟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自然关系的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
  郑立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畜禽养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老大难”问题,协调解决好跨流域、跨镇街、跨行业突出问题,大力拓展巩固历年历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加快推进雨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分析合川空气污染成因,深化“四控两增”措施,对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实施“点对点”监督,有针对性解决PM2.5等指标超标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推进与周边区(市)县环保联合执法、联动督察,打好净土保卫战。要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首位,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加强森林、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深入实施林长制,依法加大对生态破坏问题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大力推进减污降碳,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强排放监管和深度治理,持续深化智慧环保建设。要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强化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倡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郑立伟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政治责任,有关部门要担起属事责任,市场主体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优化工作机制,认真谋划实施我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健全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区域联动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队伍建设,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盯住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狠抓中央、市委、区委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要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督察,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久拖不决、整改不力的责任人,把严的导向立起来,实的要求树起来。
  会议通报了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去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安排今年重点工作。与会人员观看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专题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